财新传媒

走出城镇化误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01日
如果不跟着市场走,城镇化注定要失败
绝大多数农民工栖息在城乡结合部农民提供的“法外空间”,不利于农民工在城市落地,也带来大量城市社会问题。2013年3月8日,上海市郊,当地村民利用废弃集装箱改造成简易房屋,租住给外来务工人员,每间月租金约500元。东方IC
 

  刘守英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陶然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和泉洋人 日本内阁总理大臣辅佐官

  浅见泰司 东京大学空间信息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政府与市场:谁来主导

  刘守英:中国在推进城镇化时,政府主导的能力非常强。一旦中央的城镇化规划出台,各级政府都会跟进。各级政府的城镇化规划不可避免地以所辖行政区域的人口、资源、未来产业发展等来进行。

  但是,城镇化进程、尤其是人的城镇化是经济活动的结果,人往哪里流,不是政府能主导的。我们担心,目前一些城镇搞了很宏伟的规划,进行了很大投资,但是形成不了产业,聚集不了人气,造成巨大的浪费。我想问:日本在城镇化进程中如何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