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在去行政化与再行政化之间摇摆——十七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调查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01日
如果公立医院的改革不落实,所有公立医院依然陷入行政协调的泥潭而无力自拔,整个医药卫生体制的改革就不可能成功
中国公立医院的组织和制度模式处于“行政型市场化”或“行政性商业化”的状态。图为待揭牌的北京市医院管理局。CFP
特约作者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部
 

  2010年2月21日,《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出台,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鞍山、七台河、上海、镇江、芜湖、马鞍山、厦门、潍坊、洛阳、鄂州、株洲、深圳、遵义、昆明、宝鸡、西宁、北京(北京2011年补增)等17个城市先后被确定为改革试点城市。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部医改课题组自2010年下半年开始,除了收集17个城市有关公立医院改革的实施配套政策,还陆续实地调研了马鞍山、芜湖、镇江、潍坊、深圳、厦门、宝鸡、洛阳、昆明、上海、鄂州、北京等12个试点城市,形成了长达5万多字的调研报告。本文于此摘要编发,以飨读者。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