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胀前的通缩幻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05日
像2006年宏观经济即将进入较严重的过热与通胀前夕,较多专家不约而同地表达通缩担忧,或许不完全是宏观预测经常发生的随机误差现象
□ 卢锋 | 文

  前几周专栏以2005年“‘7·21’汇改”为观察点,讨论了新时期汇率政策涉及的多方面问题。汇率政策重要而复杂,几篇短评难免挂一漏万。后续讨论新时期外部失衡与通胀根源,考察开放宏观经济的主流分析思路等问题,仍需重新聚焦汇率变量。

  现在继续梳理2005年之后的宏调大事。2004年,政府用超常宏调举措压投资很快收效,投资月度增速从2004年初40%上下的超高水平,近乎垂直地降落到5月-6月的11%-12%,引发了当时宏观分析人士对投资增长失速的忧虑。此后一年多经济增速相对走缓,2005年GDP的季度增长率回落到9.4%-9.9%之间,消费物价增速也从2004年的3.9%回落到2005年的1.8%。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