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QE退出之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05日
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美元走高,资本或将回流美国;如果全球经济复苏趋势更加明朗,商品、股票等高风险资产表现将超越债券
五年中,美国经济逐步反弹,房地产市场渐渐走出萧条,失业率也从高点时的10%回落至7.6%附近。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自2008年末美联储首次决定购买机构和按揭抵押贷款债券以来,美国已在量化宽松政策的扶持下走过五个年头。

  五年中,美国经济逐步反弹,房地产市场渐渐走出萧条,失业率也从高点时的10%回落至7.6%附近。而今,当量化宽松渐渐走到尽头,人们面临另一种担忧:一旦量化宽松退出,全球经济将受到何种影响?

  不可否认,在经济危机中,央行的货币宽松的确起到实在的效果。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007年的5%最低回落至1.4%附近。央行在公开市场中大量购入国债和机构债,不仅有效缓解了市场的流动性状况,压低了融资成本,也避免了恐慌情绪进一步蔓延。与此同时,货币发行量的增加,也推动美元指数大幅贬值,帮助了美国出口竞争力的恢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