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气功大师”缘何成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05日
没有安全感和确定感,就会膜拜“大师”;制度不进步,“大师”就不会消失
◎ 王涌 | 文

  经济学家殚精竭虑于企业本质的研究。其实,企业的本质就是一种“生财”机制,在中国当下,独特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结构衍生出林林总总的“生财”机制。各种资源跌宕交融,政客、商人、文化“名流”相互渗透,“大道无形”,调制和衍生出光怪陆离的“企业”形态,其内在机制已非一般教科书理论所能解释。

  “气功大师王林实质上也是在经营一种崭新的独特的企业——“气功大师型”企业,它的特征应当总结。

  首先,“气功大师型”企业的无形资产具有神秘性。

  王林的核心资产是他的气功。气功历史悠久,考古学的证据表明,气功的早期形式与古代的萨满教道士的冥思修行有关。而气功作为传统中医的一部分,则可追溯到《黄帝内经》。新中国时期,气功得以发扬光大,但政府剔除气功的宗教意义,将其定位于医疗功能。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