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天空可以共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05日
美国、欧洲、日本和印度民航如何突破军事禁区?
军方出于国防需要而控制空域,与民航迅猛发展之间的矛盾,并非中国独有。Oliver Tjaden/laif/东方IC
《财新周刊》 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 特派纽约记者 唐家婕 记者 陈立雄
 

  军方出于国防需要而控制空域,与民航迅猛发展之间的矛盾,并非中国独有。较早在天空建立军民协调机制的是美国。欧洲则克服了20多个国家条块分割的难题,逐渐实现“同一片天空”。日本的空域协调问题超越了内政,涉及外交,却也通过协商找到解决方案。同为发展中大国的印度,与中国情况最为相似。但印度民航为争取共享空域与军方谈判十多年后,终于在2013年初见成果。

  各国实践证明,在和平时期,军民航之间通过制度设计和信息与技术保障共享空域,完全可以实现。飞行安全和军事信息的保密,都没有成为开放天空的障碍。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空中大拥堵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