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宇宙单人乐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05日
纪弦(1913-2013)诗人
纪弦以那种睥睨的、狂傲的、以诗人为孤独却又拥有巨大投影之存在的姿态,跨过了百年的历史。
□ 杨佳娴 | 文

  纪弦身量高,超过一米八,又瘦,年轻时就开始拿手杖、抽烟斗、穿西装,脸上浮现青年艺术家自命不凡的神气。在上世纪40年代的上海滩,看上去恐怕有些时髦派头。可是,他总想象那些嫉妒他才气或不理解新诗的敌人正盯着他,又每每为生计犯难,因此不能够百分之百的潇洒,反而带着点紧张气息。早年他说自己像是棕榈树,来到台湾,看到瘦瘦高高又具有本地风味的槟榔,诗集就取为《槟榔树甲集》《槟榔树乙集》了。

  纪弦1913年出生于河北,本名路逾,16岁开始创作,文学生命横跨大陆、台湾与美国。早年他以“路易士”为主要笔名,在上海办过诗刊,参与过文学活动,出版《易士诗集》《行过之生命》《火灾的城》《爱云的奇人》《出发》《三十前集》等九本诗集。抗战胜利后,他改名“纪弦”,1948年到台湾,很快创办《现代诗》季刊,1956年即标举“现代派”,提出六大信条,以“新诗乃是横的移植,而非纵的继承”最为人争议。可以说,是纪弦将“新诗”特质进一步确认为“现代”“主知”“纯粹”。在台湾文学史上,他也是把现代主义传统从上海引入的重要人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