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反腐再结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12日
官员利益申报制度遭遇巨大挑战,香港特区政府出台新规以堵漏
《财新周刊》 特派香港记者 王端 戴甜
 

  香港社会的核心价值——廉洁,正在遭受史无前例的挑战。

  2013年8月6日,香港大学公布了最新的香港廉洁指标数据——6.37,这是自1998年以来,15年间的最低数值。

  数据新低与现实案例紧密关联。近期以来,香港多名公职人员被曝光涉嫌利益冲突,其中包括现任发展局局长陈茂波、行政会议成员林奋强、廉政专员汤显明等,甚至还涉及前特首曾荫权。

  上述官员涉嫌的利益冲突,同香港的官员利益申报制度相关。为防止官员以公职谋取个人利益,香港特区政府规定,各级各类官员根据不同情况,须每年申报其资产、物业及任何实质利益,其中的重要信息还要公开供公众查阅,这就是香港的官员利益申报制度。这一制度让官员的私产置身于阳光下,接受公众的监督,避免了贪贿的可能。香港被誉为全球最廉洁的城市之一,这一制度功不可没。但近期几个案例则表明,这一制度面临巨大冲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