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对话项俊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12日
保监会主席谈保险业市场化改革路径与监管者职责
《财新周刊》 记者 胡舒立 凌华薇 王申璐
 

  除非是出席公开活动,56岁的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习惯身着便装。

  7月26日下午,北京金融大街,在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保监会)办公楼的20层,项俊波穿着西装拍照完毕后,马上摘掉领带、换上一件深色夹克,接受财新传媒的独家专访。他确认,这就是他2010年7月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所穿的那件。那次是在中国农业银行上市前夜。

  作为一名金融监管者,项俊波的经历色彩斑斓。他参加过对越反击战,写过电视剧剧本,干过20年审计。从审计署转到央行,项俊波的最近十年在金融业度过,从负责上海总部筹建的央行副行长,到推动农行改制上市的董事长,再到保监会的最高层。2011年10月,当项俊波得知自己将出任保监会主席一职时,坦言“确实也没想到会来干保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