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扭曲操作”的逻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12日
央行“扭曲操作”的核心是“锁长放短”,以借此提高政策有效性,并逐渐实现向价格型调控机制的过渡
□ 高占军 | 文

  “扭曲操作”(operation twist,OT)的提法最初来自美联储:2011年9月,美联储顶住市场要求推出QEⅢ的强大压力,决定在2012年6月底之前购买4000亿美元剩余期限为6年至30年的长期国债,同时卖出同等规模期限3年以内的国债;后又将此政策延至2012年底。历史上,美联储在1961年也曾采取过类似措施。这种“卖短买长”以压低长期利率的政策,被称为“扭曲操作”。

  刚刚发布的2013年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今年央行曾采用市场化方式,对部分到期的三年期央票进行续做;同时,根据一些参与续做机构的当期需要,向其提供了必要的短期流动性支持,从而把“冻结长期流动性和提供短期流动性两种操作结合起来”,实现了“中国货币政策操作方式上的创新”。市场将这种“锁长放短”举措称之为中国式“扭曲操作”。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