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通枪挑中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12日
中信证券行业老大的地位已被撼动
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右)和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左)的风格不一样,因此两家券商也有不同的战略。左图:CFP 右图: 潘大寿/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冰 范军利
 

  中信证券(600030.SH/06030.HK)多年是行业龙头,但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头把交椅的位置,居然被沪上券商海通证券(600837.SH/06837.HK)挤下。

  业内人士称,中信证券内部紧急开会,谈“我们为什么被海通证券超越”;海通证券内部也开了会:“我们何以超越了中信?”

  半年业绩预告显示,2013年上半年,海通证券营业收入56.6亿元,净利润26.6亿元;同期中信证券营业收入60.38亿元,净利润下滑6.14%,为21.11亿元,比海通少了5亿多元。

  据2012年中国证券业协会的业绩排名,中信证券11个指标排名第一。中金公司曾是中信证券在投行业务的强劲对手,后来平安证券国信证券凭借在创业板、中小板上市中的激进做法,取代了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在IPO排名中的霸主地位。此前,海通证券从未在各项指标上有超过中信证券的表现。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