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超越“友好”思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12日
竹内实(1923-2013)日本著名中国研究学者
即使在英才荟萃的东瀛汉学界,竹内实教授也是屈指可数的泰斗级大家。
□ 刘柠 | 文

  日本汉学又少了一座巅峰。

  7月30日,日本现代中国学重镇、京都大学名誉教授竹内实在京都市内一家医院去世,享年90岁。即使在英才荟萃的东瀛汉学界,竹内教授也是屈指可数的泰斗级大家,他因对战后日本研究中国的开创之功,更被学界誉为“现代中国研究第一人”。无论是资历、声望,还是学术视野之广博,对中国政治、社会、文化理解之精深,竹内堪称是不世出的俊才。

  1923年6月12日,竹内实出生于中国山东省张店(今淄博市)的一个日侨家庭。他的父母均出身于爱知县的农家,只受过高小教育,很早便来中国谋生。竹内实出生时,夫妇经营着一家和式小旅馆。竹内实记得,旅馆大门是日本传统的书院风格,里面有整洁的榻榻米房间,房间里有厚厚的坐垫、靠椅、铜制火钵等,一应俱全。竹内实五岁失怙,母亲坚韧而有远见,且对中国颇友好,所以竹内实虽读的是日本人学校,但从小学三年级起便开始跟中国家庭教师修习汉语。11岁时,竹内随全家迁居到“满洲国”的“新京”(即长春),高中毕业后,于1942年回日本。尽管出生在中国,且生活到19岁,但碍于家庭背景,竹内实在中国并未见过什么“大世面”。他晚年回忆说:“直到战后的1955年,即昭和30年,我初次去上海和北京,才知道中国竟也有那么大的城市,觉得很是吃惊。”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