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恶的循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19日
每一个环节都出错;每一个环节的错误,都是前一个环节错误顺理成章的自然延续,可谓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 萧瀚 | 文

  1924年5月21日,芝加哥两位富商的儿子里查德·娄波(19岁)和内森·里奥波德(20岁),绑架并杀害了14岁的法兰克斯。此案轰动一时,群情激愤,当地民众急切地要将两位凶手送上绞架,而伊利诺伊州100多年来没有年龄低于23岁的死刑犯。于是凶手的辩护律师、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刑辩律师克拉伦斯·丹诺在法庭上辩护时说:“如果我们在这个案子中失败,那不是因为缺钱,而是因为有钱的缘故。我们所碰到的最严重的障碍就是金钱。有时贫穷反而是一件好事。”

  犯罪嫌疑人的家世、家境会对司法产生影响,这是人类历史上一直就有的普遍观念。李双江之子李某某等五人涉嫌强奸案亦不例外。此案自曝光以来,舆论持续发酵,而且舆论的矛头一直主要针对李某某及其父母。由于李双江夫妇的极高知名度,及其享有某些特权的社会地位,人们自然会担心司法对其子的偏袒。这既是身处当下中国的逻辑结果,也是人们经验推导的结果。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