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让苍天笑,也让苍生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19日
林杰梁(1958-2013)台湾临床毒物学教授、医师
林杰梁不仅是毒物学专家、肾脏科医师,更是一位谔谔直言“侠医”。
□ 徐和谦 | 文

  正当全台湾为了一位军队下士的意外身故而掀起检讨军中弊端的洪峰时,一位医师的突然病危与猝逝,让见解拉锯益显的台湾社会忽然冷却了下来。从各方奔涌而来的祈福、祝祷乃至最终的缅怀致哀,让全岛各党派、阵营和阶层的民众及舆论,重新弥合汇流,宛如凝成了一道低沉、缓慢又极有力道的冰河。

  这位在台湾被称为“侠医”的毒物学专家、肾脏科医师名为林杰梁,1958年出生于台湾嘉义一个名叫朴子的镇子。孩提时,祖母告诉林杰梁,“虎死留皮,人死留名”;在小镇上德高望重、甚至逝世多年后还有人来慕名求诊的中医师祖父,则让他很早立定了从医的志向。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