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页岩气跃进遇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19日
垄断掣肘、禀赋差异、技术瓶颈、投资过大,中国的页岩气革命尚未展开即陷入僵局,如何破局?
7月4日,“四川长宁- 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长宁H3平台,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在同一井场陆续进行六口水平井的钻探,率先在国内探索页岩气“工厂化作业”开发模式。周详/中新社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黄凯茜 记者 蒲俊
 

  页岩气这块饼很大,但仍然难以下口。

  截至2013年上半年,全国共有页岩气勘探井和生产井80余口,其中24口井产气,日产量1万立方米以上的高产井只有6口,皆由中石油和中石化完成。页岩气第二轮区块中标企业仍处于前期物探阶段,未有实际产出。

  《国家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下称《规划》)已出台一年多,按照规划,到2015年页岩气的目标产量将达到65亿立方米,但是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这个数字恐怕难以实现。

  国土资源部(下称国土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主任张大伟6月在一次页岩气研讨班上坦承:“面对巨大的成本压力等问题,勘探速度较预期缓慢。”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