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埃及迷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19日
“8·14血案”标志埃及推翻穆巴拉克政权以后的第一次民主建政努力失败
记者 倪伟峰
 

  在上世纪的前半叶,英国支持的法鲁克国王是埃及的最高元首。然而,法鲁克王朝中的许多官员对英国的“垂帘听政”深感不满,在这一政治交易开始后不久,一场由纳赛尔所领导的“自由军官运动”在埃及悄然展开。这场运动的宗旨是建立埃及人自己的身份认同,带领埃及人书写自己的历史。

  1952年7月,一场政变推翻了法鲁克王朝,埃及人对由此踏上自主独立道路到今天还深感自豪。但61年后,同样是在7月,埃及军方所主导的政变推翻了伊斯兰主义者领导的政府,但这次却令人五味杂陈。

  动荡不止于7月。8月14日,埃及安全部队向开罗的静坐抗议区调用了坦克和推土机,驱赶在此安营扎寨多时的前总统穆尔西的支持者。在抗议据点上空,直升机不断盘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