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乡村社区营造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26日
2012年5月25日,在海口市永兴镇的火山口古村落博学生态村,名为“花梨之家”的民宿吸引了不少城里年轻游客前往游玩。
《财新周刊》 记者 符燕艳

  陈统奎原本是一家杂志的记者,如今是半商半文的身份。

  海南博学生态村是他发生改变的起点。他说,这一切源于一次对台湾农村社区的采访。他看到,台湾的农村因为返乡的都市人、社会精英的介入,通过民宿、合作社等多种社区生态的建设,传统乡村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通过社会学上社区营造的方法,可以改变社会。”他坚信,文明的进程,采取对的方法是可以带动的。

  于是,他在家乡海口市博学村,盖起村里的第一座民宿,并由他的弟弟、一位真正意义上的返乡大学生来管理。

版面编辑:刘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