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帽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26日
高昱

  一向以神秘面孔示人的顺丰速运终于敞开一扇小门,引进了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和中信资本三家国资投资机构。

  尽管顺丰方面一再强调,此次资本的引入将有助于顺丰标准化、信息化和一体化的建设,并不会改变顺丰目前的战略方向和品牌主导权,顺丰仍是一家民营资本控股的企业,但坊间评论还是多以“被招安”“被国资”“戴上红色帽子”视之。

  无怪乎人们做此联想。过去一年来,先是中投与博裕资本、中信资本及国开金融入驻阿里巴巴,然后是达芬奇家居“卖身”首旅,有消息说丢失“王老吉”品牌后仍迭遭广药集团诉讼围剿的加多宝,最近也在与中信方面接触,再加上传说中快递员月收入上万元的最大民营快递企业顺丰,这些收益良好且未上市融资的民营企业,将自身股份售予国资,与之前几年即已展开的“国进民退”颇有异曲同工的味道——区别只在于后者先于基础性、资源性行业上下游通吃,前者再将吸管对准充分竞争性行业中的绩优企业。

版面编辑:刘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