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养老服务业需要全面开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26日
◎ 王振耀 | 文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向社会购买养老服务,开放民间资本和境外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此举意义重大。在中国的养老工作指导中有“9073”的说法,即90%的老年人口依靠居家养老,7%依靠社区养老,3%依靠养老机构。这一划分标准常被用作设施规划的依据。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若按3%来配备床位,就需要600万张,而目前我国各类养老床位仅431.3万张,缺口很大。

  国外现代养老体系已有几十年经验,值得借鉴。比如,社会组织在养老体系中介入广泛,大多数养老院已交给社会组织经营。同时,社会组织还带头制定非常详细的行业标准。此外,日本和德国都有专门的养老护理保险,在日本,这项保险的保费大部分由政府出资,老年人交很少的费用就能享受优质服务。中国与之相比,差距很大。

版面编辑:刘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