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还原光大72.7亿交易事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26日
光大证券策略投资部的ETF套利系统上线五个多月,为速度牺牲了风控,酿下8月16日的这次危机,但获及时补救
2013年8月19日,海口一家证券营业部电子屏上光大证券股指显示停牌。石言/CFP
《财新周刊》 记者 杨璐 范军利 符燕艳 周群
 

  光大证券(601788.SH)在8月16日的异常交易,现在看来并非一场阴谋。

  8月16日上午11时5分左右,上证指数“旱地拔葱”,中石油、中石化、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等近五六十只权重股瞬间涨停。大盘股萎靡不振已久,流动性不好,卖单有限。

  随后谣言四起,跟风盘再度推高股指,上午股指最高摸到2198.85点,较前一交易日收盘暴涨5.96%。

  几乎与此同时,“此番暴涨源于光大证券自营盘70亿元的‘乌龙指’”的说法不胫而走,称光大证券交易员将3000万股输入为3000万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