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学、国粹和国史的真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26日
儒释道三大思想体系中至少有释道两家具有显著的“域外特征”,占“文化总量”的三分之二
□ 朱大可 | 文

  进入20世纪以来,中国人先后面对了三种历史叙事模式。

  第一是胡适、鲁迅和陈独秀的“新文化叙事”,它以“打倒孔家店”的激越口号,表达出对否定历史传统的坚定信念。尽管此后胡适作出了重大调整,重新走回“整理国故”的道路,但颠覆历史传统的“潘多拉之盒”已经开启,变得不可逆转;毛泽东的革命叙事,接过“新文化运动”的火把,将其变成更为彻底的“断裂式进化”,通过历次严厉的思想整肃,尤其是“文革”的“大批判”暴力,切断了现代中国与自身历史的血脉;邓小平的财经叙事,终结了毛时代的意识形态革命,但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文化传统的断裂状态并未得到修复,反而因大规模的城市现代化建设,致使“文革”中尚未摧毁的“硬件”——明清建筑和地下文物,遭到更为严重的破坏。此外,经济运动对文化建构的僭越和替换,也加剧了“文革”以来的文化退化态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