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伟大辩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26日
记住历史,但必须走出昨天给自己设下的心理陷阱,认真看待今天面对的问题,才能获得一个再出发的真起点
电影《伟大辩手》在提醒激励黑人青年,我们曾灾难深重,而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战胜超越所有的人。
□ 林达 | 文

  最近,奥巴马罕见地主动引起有关美国种族问题的公开讨论,让我想起了一个传记电影《伟大辩手》(The Great Debaters)。这个电影有历史真实的依据,也经过了电影艺术的细节加工。

  故事依据的真实历史,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的得克萨斯州。得州在美国的中部最南端,面积有整整两个德国那么大,西部大铁路和公路齐头并进,煞是壮观。直至今日,那里大部区域还是荒荒僻僻,鸟不生蛋的样子,高速公路的限速是我在美国看到的最高限速。最近得州州长为了吸引外地人来此投资,罕见地在各州打广告,被毫不留情的纽约脱口秀主持人骂了个狗血淋头。可想而知,再退到80年前,得州那个叫做马歇尔的小镇是多么的不起眼。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历史随笔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