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经济宪法”要长牙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26日
要真正建立中国反垄断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必须直面垄断巨人的挑战,绝不能对国企垄断和行政性垄断视而不见

  8月,中国《反垄断法》颁行已届五年。如何让这部“经济宪法”长出牙齿,成为值得关注的焦点话题。

  近来,反垄断执法“三驾马车”(发改委商务部工商总局)齐齐发力,先有六家乳粉企业收到中国反垄断史上最大罚单,又有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老凤祥银楼等五家金店遭到处罚,均显示了执法的力量。反垄断是法律上专业性很强的领域,执法机构经五年历练,能力自信有所增强,尽管前述案例在法律技术层面仍存在诸多可改善之处,终究给人以信心。

  不过,要真正建立中国反垄断执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不可逾越的一步就是直面垄断巨人的挑战。执法最忌选择性,特别是欺软怕硬,反垄断执法绝不能对当今中国主要的垄断形式——国企垄断和行政性垄断视而不见。国家发改委有关主管官员最近表示,下一步反垄断目标会跟老百姓密切相关,石油、电信、汽车、银行都在调查视野之内。君子一言,只待兑现。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