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直面真问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1日
欲使改革取得突破,必须完善政策清单,直面影响中国经济社会进步的关键问题

  刚刚过去的八月,异常热闹。事件和言论彼伏此起,分歧、焦虑和期盼相交织。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各种游说团体均力图在关键时刻对重大决策施加影响。未来取决于合力。这一合力并不必然有益于社会进步,结果取决于理性、开放、富有远见、超越狭隘私利的力量能否占上风。对于执政当局来说,欲使改革取得突破,必须完善政策清单,直面影响中国经济社会进步的关键问题,国企改革、土地制度等一年多来较少提及的问题必须提上日程。

  本期《中国改革》有两大看点,一是“克强经济学”辨析,二是全球金融危机五周年回眸,均关乎真问题能否得解。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近日作为嘉宾做客中改读书会。他从前不久发生的“钱荒”入手,分析了中国经济面临的短期和长期问题。这位较早接受现代经济学的学者,强调分析问题要运用恰当的理论框架,特别要避免用凯恩斯主义的短期分析方法去分析长期经济问题。他一如既往地坚持转变发展方式对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海外学者朱晓冬通过扎实的实证研究,得出结论: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是中国1978年以来最重要的增长源。中国要通过减少扭曲保持其生产率增长,进一步的体制和政策改革是必需的。刘胜军认为,“克强经济学”的核心是“去杠杆化”和“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克强经济学”的真正看点在于如何通过体制改革释放经济增长红利。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