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保标准是与非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1日
标准应是动态的,标准应是“正能量”,标准应是科学结论,而民主、透明的决策机制和程序,是其前提和保障
特约作者 王振宇
 

  本次月度环评,谈的都是标准以及与标准有关的现象。标准一词意义非凡。除了具衡量准则之含义外,它还隐含权力之争:制定标准者必为掌权者;它是游戏规则:能决定谁可以参加、怎么玩以及谁当裁判;它当然也是手段:标准大棒舞将起来,既可以保护自己,又可以打击对手。所以,标准是价值观也是方法论。综观最近两个月以来环保领域发生的大事件,无不与标准有关。

PM2.5:无法研判的标准

  据报道,《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已经修订结束,并且获得国务院原则通过,8月将正式出台。“行动计划”对2017年前大气污染治理规划出了详细蓝图,并对各省市降低PM2.5浓度提出具体要求。中国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表示,今年1月的雾霾是中央推出“行动计划”的直接导火线,该行动计划的重大意义在于回应了公众对治理PM2.5的诉求。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