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危机五周年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1日

  五年前,源自华尔街的次贷危机引发了发达经济体自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经济危机,因此被冠之以“大衰退”(Great Recession)。这场危机以2008年9月华尔街投行雷曼兄弟的破产倒闭达到高潮。随后,人们目睹了各大经济体罕见的一轮轮纾困举措,无论是诉诸传统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还是借助非常规的量化宽松政策,无论是美国的“火箭筒”(Bazooka),还是欧洲央行承诺的“无限火力”,都不断加深人们对危机的认识和对决策层危机应对的了解。

  五年后,美国经济已步入稳健复苏的轨道,而欧元区也走出官方意义上的衰退。但无疑,危机并没有最终结束,我们看到的只不过是结束的开始。市场经济还不可能走出危机-复苏-再危机-再复苏的循环,也许这种起伏本来就是繁荣不可祛除的副产品。我们所能做的,只不过是通过反思,更清晰地认识危机产生和传播的机理,减轻危机造成的震荡。危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为危机白交学费。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