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克强经济学辨析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1日
中国经济能否转型成功,是未来数年全球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大事件。图为中国有色集团(广西)平桂飞碟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桂华成珊瑚矿工人在粗选车间进行手选作业。CFP :黄旭胡

  用政府首脑的名字描述其执政期间的经济政策,是国际上十分常见的做法,“克强经济学”就是这一做法在中国的体现。“克强指数”“克强经济学”等概念,是观察中国经济走势和前景的一个比较个人化的角度,强调的是政策团队对经济政策的分析和阐述。本期封面专题即聚焦于此。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要准确把握中国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需要借助正确的理论框架,特别是避免用凯恩斯主义的短期分析方法去分析长期经济问题。他特别强调发展方式的转变对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决定性意义。

  刘胜军解读了“克强经济学”的内涵。他认为,“克强经济学”的核心是“去杠杆化”和“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克强经济学”的真正看点在于如何通过体制改革释放经济增长红利,为此,有必要借鉴以减税和放权为核心的“里根经济学”。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