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是虚构也是现实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1日
《玫瑰坝》所叙述的现象,并未终结。不对那些年代彻底反思,悲剧就不会停止
特约作者 西门媚

  谈《玫瑰坝》的时候,可以先说说另一部小说《两户人家》。这是农业学家、中国农民党的创始人董时进的自传式小说。他记叙四川垫江乡村从清末到1949年的变化,记叙当地的农村风俗,农民如何攒钱买地,培养子弟念书,以及后来为何兴起匪患,遭遇兵乱。小说极好,细节饱满,情感深挚,读后让人更加理解中国人的传统来自何处,精神与文化又是如何承接。

  读完是有遗憾的,既为小说中人物未来的命运担忧,也为中国乡村1949年之后的命运担忧。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