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35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9日

  问:近日,北京市再次提出将征收交通拥堵费,该政策对于治堵、减污效果影响几何?

  北京读者 王威

  答:交通拥堵费不具有可操作性,也无法根治北京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问题。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表示,目前北京的交通问题是全城性的,不只是某一条路或某局部地区,很难界定交通拥堵费的收费区域。

  伦敦5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小范围收取交通拥堵费,电子设备会根据车辆进入区域的次数自动收费。与之相比,北京拥堵范围太大,且为每一辆车安装电子设备的时间和金钱成本太高。由于北京的道路呈棋盘式,若只针对其中某些道路收费,只会造成与之平行的道路更堵。赵坚建议,如果希望通过经济手段来解决堵车、空气污染问题,可通过提高汽车保有环节成本,同时再配以提高油品质量等措施。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