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融资谋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9日
随着地方政府债务的压力与风险日渐显现,其融资途径与管理方式也在不断调整
记者 霍侃 邢昀
 

  正在进行中的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对近期地方政府融资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出来:城投债、政信合作略有降温,面向公众的集资被叫停。但地方政府的资金需求依然存在,“创新”融资方式不断涌现,取道券商、保险、基金子公司的融资增加。

  债务总量累加的同时,存量债务的风险苗头也显露出来。从公开发行的城投债看,作为融资平台主要收入来源之一的政府回购款,屡现不能按期到账的状况,2010年之前普遍采用的应收账款质押模式对偿债的保障能力减弱。部分城市的财政收入和土地出让收入回落,也影响了融资平台的现金流。但接受财新记者采访的多位评级公司、信托公司人士认为,尽管出现值得关注的风险隐患,地方政府债务的最终到期偿付尚不至于出问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