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执着于纯粹的真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9日
罗纳德·科斯(1910-2013)美国经济学家、199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科斯是一位追求纯粹真理的思想家,他的去世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 姚洋 | 文

  罗纳德·科斯(Ronald Coase)教授于2013年9月2日(美国当地时间)逝世的消息,对中国学界和媒体产生的震动,或许超过在美国产生的震动。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的经济改革和科斯的交易成本理论之间有着相通之处,另一方面是因为在过去20年间,科斯几乎把他的全部学术注意力给了中国,许多中国经济学家从科斯那里获得学术灵感和帮助。

  我本人只见过科斯教授一次,那是2011年11月18日在他位于芝加哥北部的老年公寓里。同一天,我还见到了福格尔(Robert Fogel,1926-2013)教授。之后,我写了一篇访问他们的散文《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拜访科斯和福格尔教授》(《经济学家茶座》第54辑)。今年,两位大师先后去世,令人扼腕痛惜。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