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低生育率利与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16日
结束类似中国的抑制生育政策是困难的,更不要说让鼓励生育政策行之有效
□ 加里·贝克尔 | 文

  不久之前,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还是世界的高生育率和人口的快速增长。而今,形势已经发生变化,现在人们担心的问题是出生率过低和人口减少。

  这种态度转变的原因是,有超过80个国家每年出生人数不足以弥补去世的人数。这些国家每年需要大量移民流入才能防止人口从峰值减少。低出生率国家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0%,包括全部西欧国家、中国、日本、俄罗斯、波兰和加拿大等国。像美国、墨西哥和伊朗等许多国家的出生率也仅仅略高于每年需要替代的死亡人口数量。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加里·贝克尔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