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可再生能源窘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16日
中国有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近年来建设速度较快,但与电网规划和建设严重脱节
《财新周刊》 记者 蒲俊 任重远
 

  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再次走到一个十字路口。

  2013年8月26日下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昌智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提交《〈可再生能源法〉实施情况报告》(下称《情况报告》)。文件指出,当前,中国的电网规划与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脱节,“十二五”电网规划至今未出台,电网建设远落后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导致后者电力输出受阻。

  中国可再生能源的窘境不止于此,报告披露,《可再生能源法》规定的电网企业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政策,一直没有真正落实,导致现实中弃风、弃水等现象严重。此外,可再生能源补贴存在较大缺口。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