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探路优先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16日
优先股是一种既体现国家投入的资金成本、又可防止国家资本对企业正常经营造成干预的制度安排,各主要银行已有备用方案
《财新周刊》 记者 温秀 张宇哲 郑斐
 

  受优先股试点传闻影响,9月9日,农业银行(601288.SH/01288.HK)迎来了其上市以来的首次涨停,带动银行板块迎来久违了的大涨。自今年5月证监会优先股改革方案座谈研究之后,优先股的推出渐行渐近。

  汇金公司和多家银行高管告诉财新记者,各主要银行都在备战优先股,不存在试点之说,如何推进要视国务院批复而定。

  所谓优先股,即不参与企业决策,没有表决权,不属于控股股权;在企业破产后可优先于普通股分得清算资产;只能靠长期投资分红利,不得在二级市场抛售,只可在一级市场定向转让。

  9月9日晚间,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一篇刊载于央行官网的《资本市场的多层次特性》文章中提出,优先股作为一种重要的资本市场工具,“有其用处”;其特点是在一定条件下,具有债的性质,“在清偿时具有优先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