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液氨之祸根源何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23日

  财新《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35期“液氨再夺命”的报道,让人们无法漠视频频发生的液氨泄漏事件。

  有人士认为祸根在氨,应该取缔氨制冷,但也有人指出,发达国家使用氨制冷很普遍。其实,中国对氨制冷的限制比发达国家还严,而氨泄漏的灾难性事故却频繁得多。

  问题出在氨的使用上。比如德国,对危险品的使用进行限制,规定容纳这类危险品的管道容器不得进入人员密集和没有给该区域人员配备防护装具的范围。因此,氨制冷在制冷机房,制冷机房有相应的通风装置,氨的用量有限,如果输送到制冷机房外使用,则必须保障管道和蒸发器等设备所处的区域人员不密集、该区域人员配备防护装具。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