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改善收入分配必须靠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23日
收入分配失衡,是多年来体制改革滞后、既得利益坐大、腐败之风泛滥的结果,改善收入分配,必须对症下药
2013年3月10日,重庆云阳县街头,一位白发老奶奶带着一小男孩在为一个带着小女孩的女士擦鞋。刘蛟/中新社
◎ 王小鲁 | 文
 

  中国收入分配形势仍然严峻,居民收入差距仍然巨大,灰色收入在国民收入总量中持续占有一个举足轻重的比例,而且有从最高收入阶层向一部分中等以上收入阶层扩散的趋势,意味着腐败现象的蔓延。

  改善收入分配,绝不是仅仅依靠调整工资和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能够解决的。近年来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帮助弱势群体的政策,加快了低收入居民的收入增长,使高低收入之间的相对差距有所缩小,这是一个好迹象。但由于与收入分配密切相关的一系列体制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收入分配混乱的局面仍然没有得到控制,收入分配的绝对差距还在继续扩大,推算得到的城镇居民收入基尼系数已经进入了一个危险的区间。这对中国的社会公正、稳定和经济发展都是十分严重的挑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