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还原天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23日
雷·杜比(1933-2013)美国音效科技先驱
杜比发明的降噪技术,让天籁之音以最原本、纯净的形态被听众聆听。
□ 郗岳 | 文

  雷·杜比(Ray Dolby)对于整个电影和音乐唱片工业影响深远,曾获得的奥斯卡奖、艾美奖、格莱美奖提名便是明证。《星球大战》导演乔治·卢卡斯说,杜比的发明让他的“星战”电影拥有了梦寐以求的征服观众的效果。好莱坞电影剪辑师沃尔特·莫奇甚至认为,如同历史纪元分为公元前和公元后一样,好莱坞也有两个纪元——“杜比前”和“杜比后”。

  在今天,超过74亿台各种电子消费产品都在使用杜比科技,包括个人电脑、手机以及游戏机。要了解杜比对影音娱乐产生的深远影响,人们只需要追朔到“杜比前”,当杜比还没有完成他一生50多项专利和发明,当电影和唱片的声音还没有被打上著名的杜比印记——两个白色一正一反的“D”,那时诸多钢琴大师的演奏不得不淹没在嘶嘶的磁带转动声中,银幕上男女主人公的对白则在背景噪音的干扰下含混不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