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南海外交差别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30日
面对南海问题,中国应坚持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的外交总体布局
□ 范必 | 文

  当前,台海形势保持平稳,南海问题在中国政治和经济战略全局中的地位却日益突显。

  中国在南海维权的第一个顾虑是美国。很多专家认为,美国是南海一系列争端的幕后支持者,其近年高调重返亚洲,包括向南海周边国家提供援助,保持在东南亚的军事存在,力促签订“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强调保护南海航行自由。美一些政治家甚至质疑中国在南海主张的合理性,部分企业加强与南海周边国家的油气合作等。这些专家认为,中国外交政策中将大国视为关键,不宜因南海维权引起同美国的正面冲突。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