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货币政策转紧将冲击中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30日
调整终将来临,中国可能在稳增长与保汇率之间处于两难;美国加息可能刺破中国地产泡沫;债务危机的风险将集中暴露
◎ 哈继铭 | 文

  出乎许多市场人士预料,美联储在9月没有宣布对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调整。但是,调整终将来临,不少市场人士估计是今年12月。至于美国短期利率的上调,高盛投资管理部的投资策略组认为可能发生在两年后。美国货币政策的最终转变对中国影响重大,需积极应对。

  首先,中国可能在稳增长与保汇率之间处于两难。中国过去几年的货币政策基本拷贝美国,即在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期间,中国货币和信贷政策扩张程度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拷贝的结果是避免了汇率大幅升值,实现投资推动下经济高速增长。这一政策选择对于高度重视短期增长而担忧汇率升值影响出口和就业的决策者来说不难做出,尽管长期后果可能是产能过剩、房价高企、政府和企业债台高筑。问题是一旦美国货币政策由松转紧,中国是否依然拷贝?如拷贝,则中国货币政策也将收紧,导致利率上扬。这将使欠钱的难以还钱,想借钱的无力借钱。中国的债务问题将会更充分地暴露,房地产遭受利率冲击,投资和经济增长被迫放缓。如不拷贝,货币政策外紧内松,将促发人民币贬值,尤其是那时资本账户已经高度开放,可能引发大量资本外流,导致持续的人民币贬值压力。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