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师经济”缘何兴盛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01日
类似王林这样的大师在中国频频出现,不但制造了个体一时成功的案例,更加编织了不同层次的社会网络,形成了小范围的政治生态,替代了由书面法律规章等构成的正式制度
2013年7月17日,江西萍乡,王林在家中接受记者采访。CFP
特约作者 唐昊
 

  和张悟本、李一等单纯通过结交名人而自抬身价的“大师”相比,结交名人只是王林商业网络中的一个环节而已,这个环节的最终目的是商业领域的成功。王林可谓是升级版“大师经济”的代表人物。而类似的“大师”在中国频频出现,不但制造了个体一时成功的案例,还编织了不同层次的社会网络,形成了小范围的政治生态,替代了由书面法律规章等构成的正式制度。在这个网络中,存在着非正式的商业规则和社会伦理。

权力“掮客”

  有媒体总结王林赚钱的路径有五种:替人看病、收拜师费、放高利贷、炒房地产、倒买倒卖。前两项是技术工种,后三项属商业职能,本来都是很平常的经济活动和赚钱方式,但是,每一种方式一经“大师”这个符号的光环笼罩,立刻成了超级赚钱工具。如拜师费,几千年前的孔子只要求一条干肉即可;今天上几年大学也就几万元钱,进入长江商学院虽然贵,也不过几十万;而王林从关门弟子邹勇那里收取的拜师费则是数百万元、上千万元。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