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企业家的光荣与梦想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01日
整个国家都在朝着市场化的方向,自治的方向,甚至是依宪执政的方向发展,这正是企业家自治秩序和政府大一统的管理秩序相互作用的结果
我们认为,正是市场的自发秩序、企业家的自治秩序,才构建了这样一个多元社会。图为海南召开的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CFP:张茂
特约作者 苏小和
 

  作为市场体系中惟一的创新力量,中国企业家的成长正处在渐进的过程中,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成为中国社会结构中被持不同价值观的人都接受并高度重视的一个稳定的、不可或缺的部分。隐含在这样的社会结构和市场秩序中的问题意识,是非常明显的,而且不断成为社会热点,激起整个社会的大辩论。

  其一,中国企业家是市场发展的原因,还是市场发展的结果?是市场经济的手段,还是市场经济的目的?这些问题并没有在中国人的价值观谱系中形成共识,相当一部分人沿袭了中国最近60多年形成的集体文化中均贫富的粗暴理念,固执地认为企业家仅仅是财富的掠夺者和拥有者,而不是市场经济的创新者与建设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