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企业家冷暖时节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01日
中国市场经济的发生与发展促进了中国企业家的诞生与建设,中国企业家反过来推动了中国自由市场经济的深度演进。图为河南南阳产业集聚区娃哈哈生产流水线。新华社:朱祥

  著名企业家柳传志“在商言商”的言论引起了广泛的讨论。作为对这场讨论的回应,我们组织了这组文章。为本专题撰文的学者没有局限于企业家的眼前境遇,而是深入到历史深处,探寻企业家阶层在中国社会内部角色的流变。

  财经作家苏小和从晚清写到当前。在他看来,那些怀有家国情怀、散发士大夫气质,或起于市场,或起于官僚的晚清企业家只要步入官商结合模式,都难逃被官僚政治碾碎的宿命。而现代企业家精英阶层的崛起,既致力于企业的创新与发展,又心怀时代,承担着国家的忧患。他预言,一个企业家黄金时代的来临势必带来中国的稳定转型。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马勇则分析了商人阶层在中国社会内部所扮演的角色,他认为,在现时代需要创造让企业家发挥其社会建设力量的制度空间。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