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本市场和金融政治:偏好与制度

来源于 《比较》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01日
马克·罗伊

  马克·罗伊Mark J  Roe,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原文收入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Oxford Handbook on Capitalism一书中。

  1引言

  政治制度为什么会支撑一个有深度、有广度且运作良好的资本市场,以何种方式支撑,这并不是完全显而易见的。尽管资本所有者大多直接得益于强健的资本市场,但许多分布广泛的利益集团却有理由毁损资本市场和资本所有者。在有效运行的民主社会中,政府必须意识到,资本市场有益于民主的大多数,尽管这种利益是间接的,且并不总是那么清晰。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