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妙用企业资产证券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14日
◎ 邓浩 | 文

  李克强总理今年6月首提“盘活存量”的宏观管理方针,给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8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更明确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在信贷资产证券化得到重视的同时,发展意义毫不逊色的企业资产证券化,得到的关注就稍嫌冷清了些。

  企业资产证券化,是以除信贷资产之外的所有其他资产为基础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包括企业应收款、信托受益权、基础设施收益权等财产权利,商业物业等不动产财产等。企业资产证券化的实质性探讨起步于2004年,初期发展势头良好,但随后进展显著放缓。截至目前,此类产品只完成16单发行,融资规模总计356亿元。以当下金融市场的体量来看,这样的规模实在难言可观。但是,展望未来,企业资产证券化发展的空间巨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