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绿色发展落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14日
《2030年的中国》将“绿色发展”描述成中国发展的一大机遇,这是一种怎样的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副部长张永生。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张永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副部长

  刘虹桥 财新记者

【对话背景】

  高资源消耗、高环境破坏、高排放的发展模式在中国已难以维系。环保部和中国工程院报告显示,过去十年间,中国的环境退化和资源枯竭所造成的成本已经接近GDP的10%。

  作为全球碳排放第一大户,中国同时面临着艰巨的碳减排任务。中国政府已向国际社会承诺,2020年将实现碳减排40%-45%的短期目标。若不转变发展模式,中国将难以在减排与发展中寻求平衡。中国必须抓住新的发展机遇。

  2012年,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发布的联合报告《2030年的中国》单列章节对“绿色发展”进行阐述。作为全球发展趋势,绿色发展被描述成中国发展的重大机遇。根据绿色发展理念,经济增长不仅可以摆脱对高排放和环境破坏的过度依赖,绿色本身还可以成为经济增长的新来源,经济增长和绿色之间也可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