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自贸区样板上海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14日
其经验能否复制和推广,决定着上海自贸区的成败,外界期待它可以促成中国与世界其他经济体进一步“兼容”
记者 王晓庆 周群
 

  10月8日,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台风“菲特”肆掠上海,位于市东北郊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仍热闹非凡。这一天是自贸区挂牌后首日对外接受企业登记,这里的工作人员全天接待2000多人次,其中办理企业注册申请的有577人次。

  此时,外界对上海自贸区的关切热度已入高潮,股票市场相关板块经历几番炒作,从8月末到9月下旬,外高桥(600648.SH)股价从13.50元直蹿至64元多;自贸区周边房价飙升;代理注册和区内办公场所租赁生意火爆;青岛、厦门等地更是意欲再造自贸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