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年痴呆症之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14日
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数量在800万到1000万之间,占全球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数量的四分之一。以家庭为主的阿尔茨海默病照护体系已不堪重负
北京大兴一家老年公寓的走廊里,一位患老年痴呆症的老人坐在轮椅正用手抓饭吃。尹亚飞/CFP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记忆健康360工程主任洪立几乎每天都要接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在学习专业照护的过程中,她发现中国的护理服务严重匮乏。

  “就看着他一点点萎缩,一步步走向死亡,而你一点办法都没有。” 另一位患者的家属张蓉(化名)对财新记者说。

  去年年底,张蓉(化名)85岁的老父亲陷入深度昏迷。浑身插满管子的老人在重症监护室躺了两周后,张蓉做出放弃治疗的决定。过了三天,父亲平静地离世。

  大概七八年前,父亲花5000元给家里买回了一台毫无实际作用的净水器,张蓉便觉得父亲有点“老糊涂”。随后她发现一向谨慎的父亲变得特别容易“被忽悠”,总花重金购买明显是骗局的保健品。老人开始出现幻觉,经常说一些已去世的老朋友来看望他,还常常沉浸于几十年前的某个场景中,分不清现实与回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