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退耕还林等待重启令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14日
涉及中国2.44亿亩耕地命运的退耕还林政策,迟迟未明朗化。是重启还是继续暂停?
湖北宜昌一处退耕还林土地上,村民在采收板栗。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和岩 实习记者 张霞
 

  涉及中国十分之一耕地退耕还林工程,进入一个十分微妙的时期。是存是废?是继续大力推进?还是维持暂停局面?中国的各级林业部门和上亿农民,正在等待答案。

  从2013年起,涉及中国25个省份、实施已有15年的退耕还林政策规定的资金补贴期限,陆续到期,但新的政策尚未出台。中国现有1.39亿亩退耕还林土地——国土面积的百分之一。如果未来补贴资金不能持续,农民大面积毁林还田可能势不可免。

  不仅如此,中国尚有1亿余亩坡耕地、严重沙化土地未实施退耕还林。未来,这1亿余亩坡耕地的命运又将如何?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