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意气或是伦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14日
东亚影视内容的基本诉求与欧美的差别,主要在于东亚重意气,欧美重伦理
□ 张钊维 | 文

  今年的“9·18”,恰逢中秋假期,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的近作《起风了》,在台湾上映。按照他在威尼斯影展记者会上的说法,此片或是动画长片上的封关之作;而其内容,少见地以真实人物为本,述说当年令美军闻之丧胆的零式战斗机设计者堀越二郎的青年时代。

  上映前,我就看到搭载着广告的公车满街跑,基于对宫崎骏的一贯喜爱,我也满心期待着这个力作。其过去的动画,大半有着冒险与奇幻的戏剧张力以及鲜明的人物性格,同时,更是由青少年甚或儿童拉动整个故事的进展;我不禁好奇,以真实人物为蓝本,宫崎骏要如何维系他的既有元素呢?更令人好奇的是,他要如何处理战前的日本历史,特别是牵涉到军国主义的那些?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