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物理学奖:预测上帝粒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14日
在CERN宣布发现希格斯粒子后,希格斯机制的预言者获奖就无悬念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经过多次推迟, 瑞典皇家科学院终于在预告的公布时间一个小时后公布了结果。 81岁的比利时物理学家弗朗索瓦·恩格勒(François Englert)和84岁的英国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Peter Ware Higgs)获得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原因是他们成功预测了希格斯粒子,也就是“上帝粒子”存在。

  诺贝尔奖委员会在颁奖公告中说,两位科学家在理论上的发现,为我们理解亚原子粒子质量的起源提供了帮助。而且他们的预言在最近被证实,欧洲核子中心(CERN)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发现了他们所预测的基本粒子。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